藏密中脉修法

栏目: 反催眠传统方法    查看: 573    作者: 元吾氏    发表于:     编辑: 大自然搬运工

中脉被藏密称之为“命脉”,“大道脉”,梵语称作“啊缚都底”,藏语称作“武玛”,“根打玛”,“索索玛”,这些名称都表示中脉的重要性和功能性。比如“命脉”即表示中脉为一切众生之命根,这里指其重要性而言的;“大道脉”则代表中脉为成佛之捷径,这里是指其功能性而言的;“阿缚都帝”是梵语,意为能产生俱生妙慧;“武玛”是藏密的称呼,有成就之母的意思;“根打玛”是藏语对中脉的另一种称呼,意为能生一切功德智慧,一切由此而生之意。

中脉之重要,是因为它是众生脱离苦海的捷径,成佛涅磐的唯一路径。修持密法的第一大成就即是开通中脉。中脉开通后,行者不光是神通具足,而且生死涅磐已无差别,故而《协巴多杰根本续》中有偈云:“气不入中脉者,妄想证菩提,如若手捻沙,欲得酥油者”。如何才能修通中脉呢?

  1. 准备。选择通风良好的地点,暂时封闭起来,确信在静坐期间无人打扰,确定周围的事务可以习惯并能逐渐漠视。
  2. 入座。找一个自感最舒适的方向,用一种自感最舒适的姿势在垫子上坐稳,再自我确定一段可以保证坐到底的时间。
  3. 调身。晃一晃身体,把每个部位都调整到较舒服的状态。把坐一会儿可能会不适的部位多活动一下,以保证可以较长时间不动。确信可以保持不动时,告诉自己正式开始坐禅。整个坐禅期间如果身体再次感到不舒服,可以重复这一调身过程。
  4. 调息。开始注意自己的呼吸,感受吸进呼出时身体的变化。更深一层地感受吸进呼出时身体的细微变化,感受呼吸的具体部位。注意是不是把气吸进了胸部,注意是不是把气吸进了腹部,注意是不是把气吸进全身后又从全身呼出,注意全身通透的感觉。
  5. 现脉。感受身体内部通透空洞的状态,这种感受可以认为是一种观察内观。凝神注意,开始进入内观阶段。观察身体内部空洞透明的样子,乌蒙蒙、白茫茫,朦朦胧胧、混混沌沌。在中空的身体中观察中脉,这是一条似有似无的亮线,从小腹正中线开始往上通往头顶百会穴(头顶中央部位),大约有麦秸那样粗细。它最初只是一种想象,观察到一定程度之后就可以真的看得见,就像梦中看见光线一样清楚,集中精力观察这条中脉。
  6. 数息。现在,边观脉边呼吸。吸气时从中脉的下面往上看,呼气时再从上往下看。均匀呼吸,均匀观察,开始进入中脉呼吸阶段。持续进行中脉呼吸并开始体查呼吸次数,一吸一呼算1次。持续数息,出现错误从头再查,直到可以没有错误地查到1000个数字以上。数息过程中会出现纷乱的思绪或各种感觉,不要管它,一直数息。此时会感到呼吸越来越微弱、越来越缓慢,甚至达到无息状态,即可不必再查,逐渐进入下一步修炼。
  7. 入定。停止数息之后,随着呼吸的逐渐减缓,感觉恍恍惚惚、乎平静静,似已进入深层睡眠,但又较为清楚明白,这已是初步入定了。肯定这种状态并体味它、延长它,最后逐渐漠视它。当最初确定的时间到了,觉得该收功了,便可以收功。睁开眼,轻轻活动一下身体就算收功了。

----摘自《唐汉中医药网》

反催眠方法

评论

暂无评论内容!
发表

登录 后可评论